29 July 2018

实习

前提
我申请实习的过程很刺激
那时候已经很想写写心得 只不过因为大考没时间写

一开始我拖到10月才开始申请
我那时候并不认为是拖,我还嫌太早。
结果被朋友吓一吓说什么太迟了很多公司都满了我就随便接受了第一间要我的
后来年尾交表格的时候讲师突然说这间公司被列入黑名单要我重新申请过·
我直接傻眼 还剩一个月耶 而且还是大考的那个月叻
回想起来那时候真的很疯狂
每天熬夜读书 还要被很多公司morning call我
有时候面试完隔天就去考试 不然就考完试后隔天就去面试

不过,我还真的要谢谢这个临时的变动。
我一直以为会被很多公司拒绝
结果几乎面试哪里就得哪里
DeliverEat, Sony, SAM Engineering, Globetronics, Benchmark, Motorola Solutions, Intel,谢谢你们那么看得起我!
有一种被肯定的感觉
也弥补了一开始我错失的面试经验

好,前提写得有点长,我现在试试长话短说哈哈哈哈。
当然我的记忆没那么神
我一个月有上来draf一次

Hmmm其实一个月的记忆好像也离我蛮远的
突然不知从何说起
我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吧
我只能说你课堂上学的其实不会完全apply在你的工作上
而我一开始面对的问题是基于我是个十足的电脑白痴 超级白目那种
然而教我的呃我称他为mentor吧又是个很厉害很厉害的人
厉害到很多人有什么问题都会问他那种
再加上又年轻又是男生的关系所以手脚和头脑都很灵活
所以咯 教到我 我倒霉咯
他更倒霉咯
前三天我根本是给他教到忍着泪水然后返家途中开始哭个不停
哭到接下来的几天也都没眼泪可流了
接下来想谈的问题是我发现我的finance knowledge真的还很差
从major finance的每个学期开始就有股声音告诉我自己对这科没兴趣
可是有时候又想想应该要给自己一个机会去尝试再来决定适不适合吧
毕竟课堂上和职场上的不一定完完全全一样
现在,我后悔了。
我不懂是因为被他教到我对自己很没信心还是我原本就不该一错再错地继续拿一个自己没怎么感兴趣的一行
每次给他笑完我就很恨我自己怎么可以笨成这样
我很想知道如果当初我选择的是那些offer我AP、AR的公司我还会不会那么恨finance
好吧我大略说一下为什么我会这么说
我现在拿的是finance之中最难的一个领域——Business Finance
多数人都是从AP、AR开始学起,熟练后再升Business Finance。
我那位mentor也说过AP、AR会比较沉闷因为不会怎么用到脑
很好。我就是喜欢这种没有挑战性的工作。
我工作也只是为了过日子
但是但是但是我喜欢的东西又很贵
Business Finance的薪水相对之下又高很多。
他问我真的那么甘心从这么难进的领域跌到最低的位置吗
我又犹豫了
人生呐 唉

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的人生是个很糟糕的事情
人没有梦想是很可怕的

话说回来,Motorola Solutions的福利其实比很多公司好多了。
Flexible working and lunch hour even for an intern!
再加上我一进来就很多康头
什么CNY Feast(my first ever lou sang huhu)、CNY goodies bag他们给的请的都价钱不菲,
Manager在Team Meeting请的韩国餐也是蛮大一个手笔的
还有那里的人都喜欢送东西,你时不时就会发现桌子上会冒出个惊喜。
不过,我好奇的是感情明明可以很好的大家为什么午餐时间会变得那么冷漠
我想或许是工作性质吧,大家会为了省时间而自己打包回办公室吃,
也可能因为大家手头上的工作量不一所以午餐时间很难配合吧
会突然这么想也是因为看见AR每次都整个team一起吃午餐说说笑笑的真的好羡慕!
还是只有年轻人会比较喜欢这样哈哈哈哈

对了,结束第一个月的心得前想要趁机谢谢几位同事。
因为我是路痴,很烂是吧我什么都差,
所以前往CNY Feast的地点我是全程跟车的。
托我coursemate的福我才得以跟着那位男同事的车
他很贴心的走了slow lane,我有发现到他还会偶尔注意望后镜看看我有没有跟丢了,
甚至在这个那么难找位置泊车的地方还把最美丽的位置让给了我TT
他是第一个让我在短短的日子里感受到温暖的同事
第二位是我不清楚什么department什么名字的男孩,那时候刚来没什么人知道我的名字所以没有人帮我拿年饼,
然后他突然走过来说呐Polly你的,哇感动死我了我们才说过一次话。
还有就是AP学长每次碰面都会跟我说些话让我不至于觉得在这里工作很孤独
GL学姐从我还没进工就帮到我进工
还有我唯一的coursemate每天都和我聊心事哈哈哈
工作上帮不了你什么忙,至少还能贡献我的耳朵让你抱怨下你的压力。
啊还有一个不能忘记谢谢的mentor
谢谢你帮我简单化很多东西 谢谢你每次解释了又解释然后耽误了你的工作
每次叮嘱我周末不要开电脑 虽然有时候我还是打扰到了你周末的休息时间
其实打从第一天开始我就认为你好像不怎么理我 但有时候又觉得你好像有把我的需求听进去然后会提醒我该怎么怎么做
还有一些不自觉的绅士 衷心谢谢

即便我不擅长在大家面前表示感激,但我真的有把大家的好记在心里。

第二个月
突然觉得时间过得好快!
今天有一位在orientation认识的新朋友突然跟我聊
说什么做了一个月她觉得自己什么都还不会,想问别人的时候又觉得大家都很忙不然就是不是每个人都懂自己在做什么,
再看看自己的系友那么聪明又学得那么快,
越想越压力晚上都会自己哭,每天都在想怎么开口跟manager说不想extend internship。
我完完全全懂那个感受!
这个完全是我第一个月的感受!
她真的找对人了哈哈哈哈。
还有两位学妹每次看到我都很兴奋==
总是拦住我聊天
我是不是长得一副很好聊天很好说心事的脸哈哈哈你们怎么可以和认识不久的我说这么多😂
谢谢你们的信任耶
虽然我不会给什么有建设性的忠告,但我绝对是个很好的聆听者。
如果你们说出来有舒服到那就好

说实在第二个月已经没有了第一个月的压迫感
不会每天醒来不想上班
我只能说朋友多了真的会有少许不一样
感恩mentor呃我还是叫学长好了就是那个我第一个月嫌弃到不行的恩师把我带进他的群
Alex, Coral, Guo Wen, Michael, Gail, Eng Sin(终于知道你的大名了那个拿年饼给我的!)。
我把大家的名字都记起来了😎
很搞笑的一群人,是我来之前很向往的同事类型。
真的很希望自己的department有那么一群人。
虽然只和大家吃了两次饭 虽然我还是很担心你们会不喜欢原本的一组人突然间多出个陌生人,我😅
但至少目前我和大家吃饭看你们这样interview我,我是没有感觉到被讨厌或被排挤啦哈哈

还有一次将近7点了我还没放工,Nesta(那个带我路的我终于也知道了你的鼎鼎大名哈哈哈)一副吓到的脸再示意一下他的手腕表示都几点了我还不回。
还有那个每时每刻都很忙不怎么得空睬我的学长也过来关心一下我LOL
我有被暖了一下 原来我不是吃玻璃长大的啊哈哈
哎哟其实之前有一次我也曾经这个时间点回,只是大家都忙着closing一起迟回,没留意我罢了。
还有我之前忘记谢谢的Olivia♥
又是一个聪明的女孩,她每次都能很快地解决我的问题!
对了还有Charmaine,我不懂是因为我帮过她所以她才jio我吃韩国餐还是什么,
hmmm我觉得我这样想很不好,
毕竟从她眼中看得出是真心jio的,
而且我根本就应该帮,我这么得空嘿嘿。
然后我现在想起我前一个月把我的学长形容得很不好真的很不应该
就是因为他逼我学shortcut所以当我把我学到的教朋友的时候我还被称赞了🤣
我说冷他说可以用他的外套 下雨了我说没雨伞他可以不假思索的想把雨伞借给我
我第一个月有跟他投诉过被骚扰他到现在都还会问并一直提醒我如果真的觉得不舒服就要跟manager报告
唉 可是我懂他收到我一定感到少许失望
我知道他拿两个roles所以希望他教的人日后可以分担他的工作量
而他也清楚知道我的心根本不在business finance
然而他还是很有责任地抽空教我,继续耐心地解答我每个简单的问题,真心谢谢🙇
你给的每一个忠告我都有记住
只是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你可以每次jio我吃饭我说ok了你都把我给忘记自己走掉( ╯□╰ )

这个月有嘉庆!
我每次遇到他心里都很踏实
就是那种茫茫人海中有个熟人可以罩着你那样
每次找他帮忙找他陪他都不会推
还有每次和AP学长,hoo kheng(now I know your name too!)拿uninvoiced report他都可以把这个简单的事情回得很好笑,
也不懂是不是跟得我那个学长多连解释东西的pattern(褒义词哈哈哈哈)都一样。
最最后,我系友!
很多人以为我们在大学就已经很close
我们那时候连hi bye的程度都没有好吗哈哈哈
现在却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我们太有默契了
撞衣 一起泻肚子 同一天遇见lumileds系友 连纪念日都一样
我一直以来都很佩服你的拼,自己真的远远不及你。
你每次跟我说道理我回去都会想一轮

嗯我好像说了太多人事部分都没怎么谈到我的工作
其实也没有太多可谈
比起我的系友我学的东西根本就只有她的20%
至少这一刻我没有在讨厌自己的工作
只是还是很不喜欢自己一直要去问人打扰人
我就真的很想要靠自己啊
为什么自己那么不seng mok😭

最最后,让我在三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五过得很开心的Ang, Cherlyn&Eng Sin😭
谢谢Ah Ang带我们过海吃他survey过最好吃的食物哈哈哈哈,还有一大堆爱情大道理,还有你的故事🤣
谢谢Eng Sin每次帮我开门虽然我很想讲我可以自己开哈哈哈,也谢谢你帮我解决完我吃不完的食物。
还有我第一天就有注意到的大美女Cherlyn😍
谢谢你帮我夹食物,还有你给的所有advice我都有听进去。
我不懂你是对每个人都那么热情还是什么,不过还是很感动跟你在一起有种被喜欢的感觉。
为什么我们没有早点认识 为什么你们都要走了 /(ㄒoㄒ)/~~

第3个月 这一个月
从开始变的有点无所事事到慢慢一点一点地把新工作丢给我学习
也是在这一个月 我铁下心决定往后打死都不会进business finance这一行
我真的不是analysis的料啦
虽然他们一直告诉我完全不关天份的事
说什么都是肯不肯努力的问题
我只能说因为大家都是work smart的一群人
你们不会懂我这种只能靠work hard去打混的人
我敢说我是真的有很勤劳地去学
问题是我的头脑就一直转不过来啊😭

所以 呃 没有所以了
大致上我已经忘记这一个月到底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可以记下来留念
就我还是几乎每天和accounting的那一群人一起吃午餐
虽然当大家jio我去打羽球、喝酒、'pou' cafe、open house我都不曾去过😜
但 在心中 ♥
谢谢你们接受我突然闯进你们这一组
感恩你们从来不跟我收车油费、也不怪我害你们要挤一挤或开两辆车TT
特别想感谢的人是Guo Wen,从来没有忘记叫我一块儿吃午餐。
和你们 有时候会觉得大家对我很温柔
有时候又不忘记损一损我
其实我比较prefer你们损我哈哈哈哈
你们说每次我走过来准没好事,但最后都还是帮我解决我的问题🤗

这一个月我被调了位置
一开始我真的好伤心因为我再也不能一转头就找我系友聊
而原来抢我位置的是我lunch mate的其中一个回来的朋友-Jason
是个名副其实的土豪 大家都争着搭他的车
也是他害我这个月over budgt,因为他不爱吃公司的cafeteria...
不过也是个很暖心的朋友
虽然我觉得我和他最聊不来
感恩因某project终于有人jio我吃东西(谢谢你Janet,虽然第二次我推掉了)
如果是我进来的第一个月我会很开心
想想换下位置也未必是件坏事
因为可以和更多的同事接触 哈
才发现有些看起来脸很臭的反而是最搞笑的,对了,说的就是你YiNing😂
谢谢你和Janet请我坐grab哈哈哈哈
还有,这世界真的很小!原来我旁边那位声音很特别的同事是我好朋友诗慧的堂姐。

还有蛤有些人透过我系友问关于我的事情
是有多不想和我讲话要透过别人来关心我哈哈

嗯好吧我累了
下个月再继续

第4个月
说真的我对这个月的印象归零
工作是有增那么一点点但不至于忙得喘不过气来
仅有几天因为last min要我赶完工或那些我毫无头绪怎么做而delay的工作让我迟回
说实在就还好,我只不过assist大家,没在干着permanent员工应该完成的分量
至于我对business finance的厌恶感其实还一样。。恨
所以说找到一份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性质真的很重要·!

话说,这个月我又被调位了。
旁边是那位每天一边哼歌一边悠闲工作的Ang
还是时不时有小吃有手信拿
偶尔收工收得有点迟还是会被几位暖心的同事慰问

还有一点想说的是Stephanie,我manager a.k.a. supervisor看似很忙没怎么理我可是每当1:1谈的都句句坎入我心
她应该是我打工有史以来见过最棒的manager了
还有另外一个很想让我学很多东西的manager, JJ.
多亏我那拿两个roles的mentor,我自己也变成under两个manager,
学两份roles的工作,其实3份啦,都说了我只是assist所以我也学埋我没under的business intelligence。
听起来好像很keat学很多其实我学很少罢了。LOL

这个月特别要谢的还有Weng Leng学姐
这个月帮得我实在太多太多了/(ㄒoㄒ)/~~

就这样,倒数着最后一个月半的实习:')

第五个月
Woah, 我又一次毫无头绪该怎么开始这一篇。
但至少我可以很肯定地说,我可以接受AR类型的工作。
多亏Stephanie要我帮忙Max,我才有机会接触和了解这份工。
也是从那起,我决定实习完毕后会往这类型的工申请。
在此,我得谢谢Stephanie&Adrian(Manager&Mentor)很有心很努力地挽留,
帮我留意哪个部门缺人叫我去面试。
我这种笨笨的人何德何能值什么你们对我那么好。
我真的真的很感动,谢谢你们让我觉得自己没有那么差。
虽然最后我还是决定往初衷走去新加坡(烦了几个月终于做决定了==)
其实我问了很多人的意见,
赞成我去闯的少之又少,
原因我就不多说因为我不懂它的虚实,我不想误导和我一样想去闯的人。
我不想还没试就因惧而退
即便我最后可能在那里找不到工作
但至少我试过,我努力过,我不后悔。
Motorola真的很好很好,好到我动摇过好几次想留下来。
工钱或许没比其他的高,benefits我敢说是槟城数一数二的好。

有一次lunch,Gail问我你会不会舍不得我们。
我真的会。
未来的日子,我不敢奢望过得太好,
我只希望我下一份工作能遇到像你们一样真心的朋友。
他们说踏入社会后很少会遇到像中学那样真性情的朋友
我很庆幸我遇到了!

祝你们越赚越多,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幸福安康~♥

第六个月 最后一个月
熬过了最后一个cut off day,完成了最后一次我最最最讨厌的analysis,
我在公司完完全全就是在度过我的honeymoon。
其实无所事事真的比忙碌来得煎熬
因为你忙着的时候你不会感觉时间在过,时间真的会过得很充实。
相反无所事事的时候一分钟真的很像一小时。
原本临走前他们要pass两个new tasks给我
但基于种种临时的issues我最终没得学唉

我很幸福 我走的时候有3个farewells
我还想说悄悄地来悄悄地走
首先,谢谢GTM(department which I report to)请我吃价钱不便宜的火锅。
我真的很不好意思 感觉没帮上多大的忙 还要受这样的恩惠
有一些甚至都没collaborate过
接下来,我accounting的lunchmates。
他们是唯一一群帮我做farewell不过没请吃的人哈哈哈哈
还要是foodcourt哈哈哈哈
放心我没在嫌弃 我欠你们太多太多了
你们肯为我办farewell我感动都来不及了
最后,我的backup lunchmates哈哈。
和你们在一起我觉得自己像个幸福的小孩
因为我亲眼看着你们不是对每个人都那么好
然而对我却特别的疼
虽然你们是最喜欢聊八卦的人哈哈哈
对我从来不避忌的讲 即便讲的是我平时会参的人
可能大家知道我很中立的 我不知道的事我就是静静的听算了
总之,谢谢你们请的韩国餐·。

破费了各位,我知道大家赚钱都很辛苦,感恩你们愿意把血汗钱花在我这个potato身上。

说真的一开始我就没想过要和大家合照
因为我知道我的department是不可能有一刻是人齐大家都呆在自己座位上的
不过janet坚持要帮我拍所以我就意思意思把它放上来咯
是很散乱的一堆照片
现在看起来却觉得很珍贵
虽然当天有很多人缺席呜呜呜

我的大大老板
很厉害的一个人
其实还有一个大大大洋人老板
不过他很不亲切所以我就没找他合照了

我最美腻的经理
恭喜你的第二胎,希望可以像第一胎辣么可爱!

另外一组的经理和同事

右边那位红衣哥哥就是我的mentor恩人啦
中间那群美女再加上下面两位就是我的backup lunchmates啦


谢谢你们两位一直jio我吃午餐
被你们喜欢是我的荣幸♥


我可爱的一群lunchmates

女神有没有

那个很少接触可是偶尔会关心我的Nesta
他的孩子一定很幸福呵呵

我走之前的邻座
希望你每天都能像现在那样哼着歌享受你的工作

我唯一的系友


幽默的学长和帮我很多的学姐

诗慧的堂姐
我曾经的邻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